close


2012.5.27

獅泉河(海拔4700)--沙子達阪(海拔4730)――那木如村――江布――巴爾兵站――加拉山口(海拔4810)門士鄉――無名埡口(海拔4660)―― K1286無名埡口――塔爾欽村
天氣:晴
碼表里程:1425公里至1491公里
G219(K1059一K1319)



一個人走,一個人哭,一個人傷心……今天我要一個人單飛了。
習慣性的把耳機塞上,滿滿的音樂聲暫聚了我所有的思緒,風從我的耳邊吹過。時間也在飛逝著,慢慢的心情有了轉變,不再感覺憂傷了。當我騎到K1068處後就要開始爬坡了,於是我把單車一停,準備在路邊攔車去追他們三個。當我攔了一輛小貨車時,他從我的身邊開了過去,不過還好的是他又倒回來了。他告訴我,他是要去前面幾十公里處,載不了我多遠。聊天中知道他是陝西人,也是援藏的國家幹部,明年就要退休了。08年開始來的西藏,現在是牧場的負責人。

一路上他一直在給我介紹西藏,然後講了很多對我來說是很新奇的事。在下達阪時,他告訴我這裡是阿裏濕地;而那裏是沼澤地,據說當地人都不敢進去的。在這片土地上有一種草叫做醉麻草,羊是分辨不出來的,若不小心把這樣草吃掉的話,羊不會馬上死,而是過幾天後就不知不覺的死掉了。醉麻草還會開出漂亮的花。還有這裡的水,一半是向東流向那木如村,一半向西流向印度………關於他告訴我的一切,我沒有上百度求證,但我願意相信這些都是真的。

一路上我們聊得很開心,只是到K1114處的時候,也就到了他的牧場,我們要分開了。陝西大哥拿了些水給我,這是他的心意,我收下了,謝謝你。陝西大哥一停車就有藏民很熱情的和他打招呼,看來他在這也是很受歡迎的。他們的工作是教這裡的藏民如何在這片廣闊的土地種植

在路邊吃了點乾糧後我繼續開始往前騎了,只是這邊車實在太少了,騎幾公里看不到一個人、一輛車是正常的,騎個十幾公里看不到一輛合適的車也是正常的,所以我只能邊騎邊等了。不知不覺就騎到紮達老路口,停下來拍了兩張相片再繼續往前走。在沒走多遠就看到了那木如村,這裡有補給和住宿。出村子時有個上坡,我騎上坡的時候有個小男孩跟著我跑。我邊看著他邊騎,他在邊上跟著了很長的一段路後,我倆都笑翻了,感覺特別的好玩。


不能這樣一直騎下去了,不然我今天肯定追不上他們。於是我從包裡拿了個蘋果,邊吃邊等車。蘋果還沒吃完時就出現了一輛搶修車,還一路按警鈴的那種,超酷的。 我不管了,攔車。他們停下來了,我問他們是不是往神山方向走的,他們說是的,於是他倆就下車把我的單車放在後面並且有繩子綁好了,我想這繩子應該是第一次用來綁單車吧,哈哈。車上兩個人一大一小都是四川人,一個是師傅一個是徒弟,哈。他們是接到電話,有車壞在神山附近了,於是就從阿裏出車來營救的。

我剛上車 後不久就看到了一場車禍,一輛車撞死了一頭羊,羊肚子裡的腸子全出來了,只是奇怪的事我怎麼沒看到血呢。正端起相片想拍相片時,卻被四川大哥叫住了,他說這個不能拍的。我也沒問為什麼,就乖乖的聽話不拍了。

坐在車上欣賞風景時感覺特好,只是拍照時就沒那麼如意了。這開車的師傅十幾歲就來西藏了,一待就是二十年,人很是客氣,一路上叫我喝飲料。聽我說愛吃犛牛肉吃,他馬上讓他徒弟拿出藏民朋友自家風乾的犛牛肉給我吃。這樣的犛牛肉我還是第一次吃,特別的輕,入口即化,唇齒留香,回味悠長,真的是好東西。我也想要有這樣的藏族朋友。吃著牛肉看著風景越來越美,我一路在感嘆著這裡的美景,現在的景色和之前的有些不一樣了。

師傅告訴我,最美的景色是草變黃時,金燦燦的一片,特別的美。我沒見過那樣的風景,但眼前綠油油的一片已讓我醉了。很快的就看到正在騎車的阿里,阿才,小唐。他們三個保持了一定的距離,我一個個對著他們大聲喊;“我在神山等你們”。我們在車上現在聊得正開心,我不想現在就下車,後來我和四川大哥諮詢怎麼逃票。他告訴我在K1290時就可以看到村子了,K129幾時就要開始拐進草原了。告別了四川大哥後,離村子大概還有三十多公里。

騎到K1290時看到了村子,我看到兩個小男孩騎著摩托車。於是我找他們問路,因為師傅告訴我的公里數和攻略上的相差約十公里。但這兩個小男孩不太會講漢語,無法溝通,只能向他們笑笑表示謝意。當我繼續向前騎的時候,那兩個小男孩也掉頭騎了過來,並在我前面不遠處騎下了馬路,把車停在草原上。我本想再向前走幾公里再進草原的,但看他們從這騎了下去我也就跟著騎了下去。草原邊上有鐵絲網做護攔的,剛好這裡的網是破的。但草原上騎車不好騎,車會陷進去。我很好奇他們在這做什麼,問了半天後,那小點的小男孩馬上從地上撿了一個已曬乾的糞便給我看,哦,終於明白了,他們在撿這個回家燒吧。

看著神山和村子的方向騎著,草原上有很多汽車的車印子。不知道是逃票的人留下來的還是當地的人幹活留下的車輪印子。這些我不想去關心,我只要順著這些車輪印子騎到山腳下就好了。可到了山腳下就沒路可走了,只能往村子方向走,雖然離村子還很遠,但我覺得如果真的就這樣沿山腳騎的話到村子肯定逃不了票。

於是我自作聰明打算從村子的最後面繞進村子逃票,就把單車推上了山,山不高,但山上全長滿了帶刺的灌木叢。一不小心就會刺到身上來。當我走到第一個小山坡上時,有點小後悔了,前面全是茫茫的一片這種小樹木,路也很難走,但我不想走回頭路,就選擇繼續向前走了。只是我不再繼續推車上山了,而是選了下山的路。當我快走完最難走的下山路時,就看到山腳下的河對面有一隻似狼有似狗的動物。

不管是什麼,這兩者我都怕,於是我選擇了最快的速度下了山。但它好像也看到我了,沿著河一直往下走,因為河邊也有鐵絲護攔,它不方便過來。於是我看了努力的分辨了下,是狼。天啦,再看下它的肚子,好像沒有很餓,我應該要怎麼辦,這路也騎不了,我現在離馬路很遠,又看不到村子。就算報警我也說不清楚位置,等他們到根本幫不了我,所我我只能以最快的速度推車了,但好像它也加快了速度並且從一個破鐵絲網的洞裡鑽了出來,還遊過了河水…………離我越來越近了,我想打電話給爸媽和好朋友,要和他們永別了,但真的不甘心呀。我的腳也根本不聽腦袋的,已經完全失去控制的推著車快速向前跑去,也不管這些帶刺的東西會不會刺破車胎,也不管我的腳已被刮得一塌糊塗了。現在本能的反映告訴我要活下去,我沒時間打電話,我邊逃跑時還邊注意狼的舉動。它也不敢主動進攻,只是和我保持著一定的距離跟著我。跟了很長一段路後好像它放棄了,也許它還不是很餓,一般情況下單獨的狼是不會主動攻擊人類的。逃了半天才再一次來到了草原上,回頭仔細看了下,狼也不見了。才敢停下車,發現心跳都快要停止了,喝了口水稍緩了下。繼續趕快離開這地方吧,不管能否逃票成功了,還是小命要緊。當我不打算逃票時卻發現已快到村子腳下了,而面前有一條幾米寬的河,水應該是齊膝蓋深。要是我能過這河應該就算逃票成功了吧。於是我捲起褲腿,脫掉鞋子,但襪子不敢脫,因為水實在太冰了。小心翼翼的把車推了過河。再騎了個上坡就來到了村子。

到村子後,我怎麼都覺得不對勁,難到我來錯地方了嗎?但看地名沒錯呀,為什麼沒有攻略上說的青旅和阿里說的賓館郵局什麼的?不能再亂晃下去,一會被人查票的 話,那我之前的努力不就白搭了嗎?這裡全是藏民區,根本沒有稍乾淨點的住宿。我隨便選了家,人還是很不錯的,他們有兩個房間,一個是超大的,裡面睡了二十個左右的藏民全在聊天或念經,裡面有間小的有幾個床,但他們說今晚這小房間就讓我一個人住了,還拿來一個全新的床單說給我睡。不過我沒要,因為這些是他們放在店裡賣的。

我告訴他們我自己有睡袋。安排好住的地方後就來到了88藏餐吃飯和喝茶……老闆人很好,他們有個可愛的女兒,還沒上學就買了套校服在穿著,由於這裏沒有幼稚園,只能是家長自己教小孩子識字。我在桌子上寫日記時, 她爸媽就讓她和我一起做作業,這時她從包裡拿出一堆畫,都是她自己畫的。真的很棒,畫很特別,我趕緊拿出了相片拍下了這些小作品。我誇她媽媽教得好,老闆娘就拿來了蘋果和口香糖請我吃,我還和她打聽了下這邊的情況。他們說我說的超市郵局銀行和賓館都在下面,由於我逃票所以沒有看到。

我在這裏開始等搭車了

是這位大哥搭了我一程,這裡是他負責的牧場

今天我唯一的一張相片

搭的第二輛車,他們正在幫我的單車固定好

以下的風景全是坐在車上拍的,不過也很漂亮了,我坐的這輛車是最快的,超過了N輛車

這裡下次一定要去

好吃的牛肉,只是拍得不好

搭這樣的車看看都覺得帥,哈

路上遇見別人的車子壞了,他們停下來幫忙。前面兩個就是讓我搭車的四川人

後面三十多公里就又是我自己騎的

神山與草原

單車與神山

逃票的路線,我就沿著這路一直往前走

好不容易推車到了神山下的一個小山頂

我離神山是如此的近,可我現在卻看不到塔金爾欽村了

山上全是這些帶刺的小樹木

這時我還沒發現有狼,還在想這麼陡,我要怎麼才能把這麼重的車推下去呢。可還沒走到度的時候就發到河對面有狼了,可我現在的位置離村子和馬路都很遠很遠

逃跑出來後,回頭看看剛才走過的路。

過了這河應該就算逃票成功了吧

以上的作品出自這個穿校服的小妹妹

這個是我畫的,嘿嘿

紙不夠大了,就畫了桌子上了,真的很可愛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行者櫻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