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下是單車騎行新藏線的簡單攻略:
一、前言
新藏公路(烏魯木齊—葉城-拉孜-拉薩)公路,全長4000多公里,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公路,途中翻越5000米以上大山5座,其中最高的界山達阪海拔高達 5248米,是幾條進藏路線中最危險的,特別是界山達阪和死人溝。在短短的3天時間裏,從海拔900多米的新疆翻過5200多米的山口再停到4500多米 的阿裏,加上複雜多變的氣候,肯定已經超過了很多人身體正常承受的極限。

二、注意事項:
1、新藏公路現時沒有公共汽車來往,交通主要依賴便車及租車。

2、單車騎行新藏線的個原則:“早出發,早到達,不趕夜路。”

3、全程里程數,以路碑為准。

4、必須帶邊境證,邊防證上最好寫,西藏,新疆各地。

5、油爐。

6、騎行新藏線補給是個問題,食宿的話,在無人區,住—自帶帳篷,吃—基本都是壓縮餅乾、速食麵,特別注意要帶足夠的水。

7、這次裝備全部大概有30公斤吧,水是很大的一部分重量。

8、必須帶2外胎。備件的話,刹線、變速線、輻條、鏈條、內胎、外胎我都帶著。我認為還是有必要的。

9、截鏈器。

10、同內地的青山綠水不一樣,青藏線是另一種感覺。只要路邊看到綠油油的植被,就離人跡不遠了。

11、新藏線全程幾乎全種搓板路。新藏的爛路是不用說的,幾乎全程都是搓板路,所不同的只是搓板的大小而已。


三、裝備清單:
1、車用工具
自行車貨架、擋泥板、水壺架、碼表、車前燈或頭燈;
修車套裝(含:內六角1、活動扳手2、一字及十字螺絲刀1、魚尾鉗1)、補胎套裝、輕便打氣筒、車鎖/鑰匙、自行車馱包、車前包或杠包、腰包、晾衣繩、刹車 線及變速線套裝(強調必備)(內含:刹車線前後各1、前後變速線各1)、外胎2、內胎4、刹車皮4(2對)(V刹系統)、【來令片4個(2對)(碟刹系 統)】、備用輻條、備用鏈條、截鏈器、潤滑油、備用螺絲若干、備用鐵絲(無合適螺絲時用於連接)。

2、生活用品
遮陽帽、保暖帽、頭盔、魔術多用頭巾N個、騎行眼鏡、水壺2(可用脈動飲料瓶子代替)、運動護膝,騎行雨衣、騎行雨褲、鞋套一個運動棉襪N個、內衣N件、騎行袖套,騎行腿套、騎行服二套,秋衣、秋褲、抓絨衣褲,衝鋒衣,速幹褲、登山鞋、涼鞋、騎行全指手套、騎行半指手套。抓絨手套、冬季騎行服一套,騎行鞋子一雙,戶外防水收納袋二個,等。

3、食物
巧克力、牛肉,紅糖,薑糖,壓縮餅乾、榨菜、鹽、茶、火腿腸、維生素等
注意:如果去道班泡面的話,儘量泡牛肉麵,不要泡豬肉速食麵一類。伊斯蘭教禁忌的食品,新疆段沿途的道班工人基本是維族,是信仰伊斯蘭教很嚴格的,儘量尊重別人,為以後的車友給道班工人留下一個好的印象。

4其他裝備
睡袋(零下10度以下)、帳篷、防潮墊,手機及充電器、充電電池、頭燈、相機及充電器,相機卡,數據線,身份證及影本、邊境證、郵政綠卡、銀行卡(農行最好用,ATM多)、Money、記錄本、筆、針線包,打火機,小鞭炮。

5、洗漱用品
護夫品,毛巾、牙刷牙膏、防曬唇膏、防曬霜、紙巾、肥皂,刀。

6、藥品
感冒藥、阿莫西林(或其他抗生素)、去痛片、速效救心丸、板藍根、棉簽、創口帖、脫脂棉、碘酒、醫用紗布及膠布、眼藥水、皮炎平,活絡油,腸胃藥,雲南白藥氣霧劑。

四、全程騎行攻略
前15天:烏魯木齊-葉城(海拔1365米),公里數:1514km。
烏魯木齊到葉城路況較好,基本上都是上好的柏油路。從英吉沙到莎車需經過80公里的戈壁公路,請提前準備足夠的飲水。中途只有橋墩可停留避暑。英吉沙漢人很少,招待所住宿的衛生條件很差,莎車和葉城都還不錯(這一段路由於時間的關係就不騎了)
另外:邊境城市通行證須用第二代身份證辦理,一般推薦在戶口所在地免費辦理。葉城也可以辦理邊境城市通行證,但須繳費10元。
葉城位於昆侖山北和塔里木盆地交界處,周邊較為乾旱,沿途由綠洲逐漸過度為戈壁和荒漠,偶爾會出現丹霞地貌。葉城是新藏公路的實際起點,新藏公路上並無公共交通工具,除包車外,更多人在尋找便車。
請在葉城補充了路途所需的物資,比如說,速食麵,壓縮餅乾,方便米飯,火腿腸,巧克力等等,這些東西還是在葉城買好,路途雖然上可買到,但是,比如巧克力之類就沒有好東西啦。葉城風沙大,葉城挺大,街道寬敞,也很乾淨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行者櫻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